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霆博客

万劫不灭的狂儒,沧桑历世的醒人。

 
 
 

日志

 
 

【引用】和田玉结构  

2011-10-29 15:12:58|  分类: 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田玉结构

   和田玉结构,对玩过一段时间的玉友来说,是个简单问题,但对刚开始接触和田玉的朋友来讲,还不甚了解,疯哥找网上发现一篇较好的文章,稍作修改,与大家分享。
  一般来讲,和田料的结构越细小,肉质越细,大多数肉细的料的油性更好,肉眼看不到结构(也就是常说的无结构)的料子一般来说就是顶级密度了。
  关于无结构的和田料的问题,有很多玉友认为:根本就没有无结构的料子。疯哥个人的观点认为:所谓的无结构,是指肉眼在各种光源条件下看不见结构,是相对的无结构,如果您把它放在什么高科技的显微镜下,那肯定是有结构的,说白了,无结构就是肉眼看不到结构。
  当然,还有一些玉友的观点是:根本就没有肉眼不见结构的和田料。这个观点我不认同,我就见过很多无结构的籽料和山料,疯网上也卖过很多这样的料子。如果您还是不同意,我的意见是:您去找几个顶级密度的塔什库尔干黑青料,看一下它的结构,如果您能看到它的结构,并且描述它的结构是什么样的,我就同意您的观点。
下面发几张疯哥从网上摘下来的结构特征的图片,让大家感受一下什么是和田玉的结构吧:
   clip_image002.jpg
2011-6-24 07:06:26 上传
下载附件 (3.49 KB)

上面这个料子能看到比较均匀细密的毛毡状结构,属于肉质比较细密的。
clip_image003.jpg
2011-6-24 07:06:26 上传
下载附件 (4.43 KB)

上面这个料子的结构就非常明显了,结构很大,属于肉很松的料子。这个照片是疯哥从网上下载的,请注意,是个假皮。
   clip_image005.jpg
2011-6-24 07:06:30 上传
下载附件 (4.76 KB)

上面这个料子也是结构大,很松的料。在原文中,这种特征被称之为和田山料的典型特征,我倒是不认同。这只是山料的一种结构特点,不是所有山料都这样的,其实山料的结构整体比籽料松一点,油性整体上差一些,但特点基本是一致的。个人观点,请各位玉友指教。
   clip_image005.jpg
2011-6-24 07:16:18 上传
下载附件 (5.17 KB)

上面这个料子是条带的结构特征。肉松。原文中认定这种料子是于田料的特征。我也不认同这一观点,只能说于田山料中有这种特征的料子,但不能说有这种特征的就都是于田山料,很多结构大、肉松一些的籽料中也常见这种结构。仅凭这种结构就判断它是于田山料,有失偏颇。个人观点。
clip_image006.jpg
2011-6-24 07:06:25 上传
下载附件 (3.84 KB)

  上面这个是颗粒状的絮状物,是青海料的一种特征,形容一下:就像煮得很乱的稀饭,把干的捞出来以后放进清水里的感觉。但以疯哥淘料的感觉,还有一种特征,是很多青海料里常见的:就是水线纵横交织,有的很多水线集中在一起,形成像水潭一样的感觉,这种结构特征的,一般都是青海料的。当然于田山料中也有这种特征,毕竟它们的地理位置相对较近,结构特征更接近一些。区分青海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水头足,看上去很通透。
   clip_image007.jpg
2011-6-24 07:16:18 上传
下载附件 (3.37 KB)
上面这个是俄料的典型特征:粒状镶嵌结构。大多数的俄料都是玉花较多,较大,欠水头,看上去不如和田料通透。疯哥还是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一下多数俄料的结构特征吧:把稀饭煮得乱乱的,然后把乱乱的米粒捞出来,旁边再煮一锅较浓的浆糊,把乱乱的米粒扔进较浓的浆糊里,那就是典型的俄料结构特征了。没办法说清楚,只能这样表述了,抱歉。
  强调两点:
  一、无论哪种料子,一般来说,结构越小,密度就越大,油性会更好一些(也有例外),价格也更高,做活出来的效果也会更好。
  二、看结构特征判断料子的种类切不可仅凭一个特征就认定是某一种料子,必须和其它特征相结合。而且往往同一类料子,会有不同的结构特征。同一结构特征的料子,也可能属于不同种类的料子,不能一概而论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