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霆博客

万劫不灭的狂儒,沧桑历世的醒人。

 
 
 

日志

 
 

【引用】对联中语法  

2012-01-03 19:19:52|  分类: 诗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学习对联语法的重要资料 请收藏。
一:对联语法分析:
语法分析是对联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一环,是对联的“核心”,可以说是“十万重兵把险关”的重地,语法分析正确与否直接导致你的联句质量高低成功。如果语法分析正确,又能在遣词度句中得到精炼,那么无疑是锦上添花,花中美景。
例句:风移兰气入==春动鸟声来
名词:
风。 兰。 气。 春。 鸟。 声。
动词:
移。 入。 动。  来。
主谓结构:
风移。 春动 。 
偏正结构:
兰气 。鸟声。
这是一组典型的工对联 ,上下对联用了四个动词,“移入”,“动来”。“移”,“动”是这幅对联的联“眼”,采了用似人的修辞手法 ,风--移--兰 :暗喻了是春天的柔风,轻缓的将兰香“移”入在帘内。
春--动---鸟:春至大地,“动”醒了沉眠寒季的花木草虫,“动”暗喻了新的事物在春天中,焕发出蓬勃新机,鸟是春天的信物,一鸣知春到。 
将“兰--气”与“鸟--声”的动态作参照来突出“入”与“来”的动态。二者互相衬托,相得益彰,动中有动、以动制动的艺术技巧,使对联充满着诗情画意,给人一种环境优美、风和日丽的美好春景,此对联语法运用正确,字词锤炼到炉火纯青,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境地。
这副对联,不仅文词优美,寓意深刻,对仗精工,平仄入律,而且在一副只短短十个字将初春的风景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同时运用衬托、比拟、二种不同的艺术技巧成去联。这样的对联不仅能帮助我们提高赏析对联的能力也能熏陶我们的情操。 
我不妨修改下对句:
风移兰气入==春日鸟声浓
在这里我改变了对句词性“日”名词“浓”形容词,单独看对句意境也不错,但是作为联句就少了动感 ,也少了联句的丰富性,使整个联句感觉别扭不舒畅。动词在对联中,是任何词性不可替代的,动词往往又是对联里的“联眼”,学习掌握好词性运用,将给我们联句助一臂之力。
二:词类对仗规则 
词类对仗规则是对联最重要的规则,不遵守词类对仗规则写出来的两句话即便具备对联其他要素也不能称其为对联。
1: 上下联必须同类词相对
1:原则上,上下联必须同类词相对 
例句: 
    一心同步青云路 
  万众齐描大地春 
  ||||||| 
  数名副动形名名
上下联相同位置的字(词)词类完全相同。
2:上下联语法结构可以不相同 
例句: 
(1) 春来眼际 
  喜上眉梢 
  || | 
  主谓 宾 
  但句法结构也可以不相同,只要对应的字词其词类相同即可
例句: 
(2)一心同步青云路 
   万众齐描大地春 
万众”是主语,而上联“一心”不是主语(主语被省略),而是“步”的状语。“万、一”数词相对,“心、众”名词相对,是工整的对仗。 
(3)功盖三分国 
  名成八阵图 
“三分国”是“盖”的直接宾语,“八阵图”却不是“成”的直接宾语。 
(4)牢骚太盛防肠断 
  风物长宜放眼量
“太盛”是连上读的,它是“牢骚”的谓语;“长宜”是连下读的,它是“放眼量”的状语。“肠断”连念,是“防”的宾语;“放眼”连念,是“量”的状语,二者的语法结构也不相同。 
三: 词类、词组,词性和词类通融
三: 词、词组,词性和词类通融
词类:词的语法分类。分为实词和虚词两大类。 
实词:意义比较具体的词。
   现代汉语的实词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六类。 
虚词:没有完整的词汇意义,但有语法意义或功能意义的词。
   现代汉语虚词包括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象声词六类
古代有“虚对虚,实对实”的说法,但是古汉语虚实划分和现代汉语有很大不同,古汉语的实词基本只包括名词。所以“虚对虚,实对实”在现代汉语中尚需作具体分析。一般情况对“词性相当”要素的理解是:各类词汇分别对应。
汉语只有少数字不具备语法意义,如恍惚的“惚”,邋遢的“遢”,大多数单个的字都具有确定的语法意义和词性。所以多数单个的字也可称为一个词。对联中常需要分析到每个字的词性和词义。不少汉字和词组还具有多种词性和词义。这里推荐大家使用金山词霸软件来查阅汉字的词性和词义,非常方便。
对联创作有必要掌握一些常用字的多种词性
对联创作有必要掌握一些常用字的多种词性,
如这些字:不、有、了、红、一、香、下、东、要、着、须、好、来、如、胜、似,等等。
对联词类 在这里我就不讲了 刚才发的网址里非常详细的归类了
(1) 连用字类   (2)联绵字类   (3) 重叠字类 
(1)连用字类:经常连在一起用的两个字,是两个单音词连用。
如:骨肉 ,风尘 ,干戈.
(2)联绵字类:是一个双音词连用 ,语音表现形式为双音节,书面形式写成两个汉字,但这两个汉字大多只是两个语言符号,拆开来便不能表达原来的意义。
 
可以表达意义的一个字与该联绵词本身的意义无关:玫瑰的“玫”不能单独表达意义;“瑰”拆开后,读音由“gui”变为“guī”,读音变了,含有珍奇的意思,与“玫瑰”无关。伶俐“伶”可单独表达意义,旧时指戏曲演员,不能表示“伶俐”的意思;“俐”不能单独表达意义。
c、构成联绵词的两个字拆开后,都单独有意义,且能与别的字构成另外的词。但拆开后的字义与该联绵词本身的意思没有联系,它们也不可能用双音合成词的任何一种构词方式组合成该词的意思。
仓(1)仓房,仓库(2)姓。
促(1)时间短:短促、急促。(2)催,推动:督促。(3)靠近:促膝谈心。
但是,“仓”的两个义项与“促”的三个义项无论用双音合成词的哪种构词方式组合,都不能表示“仓促”所含有的“匆忙”的意思。“仓”、“促”这两个字,只是该联绵词的书面语言符号罢了。再如“马”单独有意义,“虎”单独也有意义,但它们各自的意义同样与联绵词“马虎”的意义无关。
在另外的文章中,诸如“空阔、英雄、短长、冰炭、伪真、今古”这样的明显属于同类单音节词组成的并列词组也被划入联绵词范围。
 
这些词超出了上述3种情况,主要特征是拆开后的字义和原来的词义均有联系。其实,由于对联规则允许联绵词和并列式词组对仗,因此初学对联者可以把两个字的并列词组看成广义的联绵词,或者把联绵词看成特殊的并列词组,均无大碍。
(3)重叠字类:是由两个相同的单音词连用 。
如 :瑟瑟,潇潇,年年...
8:词的种类,按不同的音节标准划分有:(1)单音词 (2)双音词  (3)多音词
单音词:就是一个字一个音节构成的词,在书面形式上用一个汉字表示。
 如:  天。  一。   走。   红。
双音词:就是由两个音节构成的词,在书面上是两个汉字.
如:国家  。对联。  勇敢。  我们。
多音词:就是由三个和三个以上的音节构成的词,在书面上是三个和三个以上的汉字。
如:热水器  。高层建筑 。 英汉大辞典。
古代汉语常用单音词,现代汉语多将单音词扩展为双音词.
 如:美→美丽  民→人民   师→老师
对联常使用古代汉语(文言),单音词多,所以要特别注意掌握单音词。 
9:按词的意义成分来划分:
(1)单纯词(2)合成词 
(1)单纯词:只包含一个有意义的成分的词。
  如:人海。   法兰西。   琵琶。   苹果。
如:人  .海。
2)合成词:包含两个和两个以上有意义的成分词组。
 如:人民   伟大   大众化
所有的单音词都是单纯词。单纯词不一定就是单音词。
如:“枇杷”是双音词,但它是单纯词,因为它是两个字合起来才成为一个有意义的成分。
如“沙发”、“法兰西”、“富兰克林”,虽是双音或多音词,但每个字只表示一个音,不表示意义,所以仍是单纯词。
四:词性的通融 
汉语有不少词具有多种词性(称为“兼类”),
如:红(红花,分红,红眼)
“红花”的“红”是形容词
红眼”的“红”是形容词,
“分红”的“红(红利)”是名词。 
有时根据上下文语义不同而多解,如“红眼”的“红”通常理解为形容词,但在“动不动就红眼”中“红”又是动词。 
在诗词对联中,词类活用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词类活用不是词的兼类。活用是指原属于甲类的词,在特殊的条件下,按照一定的语言习惯而灵活用作乙类词,临时具备了乙类词的语法特点。 
(1): 名词作动词 
  例句:
面山而居—“面”作“面对”讲。 
二月草已芽—“芽”意思为“发芽” 
(2):名词作形容词 
  例句:岁去江山不老 
        年来松柏长春 
  “春”,名词,这里形容松柏的繁茂青葱,作形容词用,与上联形容词“老”相对。 
(3)形容词作动词 
  例句:物阜民康,风薰南面; 
        鸢飞鱼跃,日丽中天。
“丽”意为灿烂地照射着,作动词用。 
形容词作动词用,尚有“使动”、“意动”两种情况。前者是“使它怎样”,例句:
 (1)荷老尚余擎雨盖
   菊残犹有傲霜枝

(荷-菊,雨-霜,属于义类相对。)

(2)春观鱼变
   秋听鹿鸣
(春-秋,鱼-鹿,义类相对。)
实际写作中,不能局限于义类相对,片面追求这种死板的工对,会束缚作者的思想。因此初学者特别需要注意,不能看见“春”,立即对个“秋”,看见“多”,只会对个“少”。这种生搬硬套的做法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单个字词对仗工整了,却造成了内容不相关的大问题,这是对联常见的毛病。

名词的宽对指不同义类的对应

例句:
(1)
  桂下诗朋满

       杯中玉月圆 
 

此联中,“桂”对“杯”,植物对器用;“诗”对“玉”,文学对服饰;“朋”对“月”,人伦对天文。
 

(2)树深时见鹿
   溪午不闻钟
此联中,“树”对“溪”植物对地理;“鹿”对“钟”,动物对器用。

 

2:词组结构中的工对与宽对
。 
 

例句:
(1)  有天皆丽日
     无地不春风
丽日和春风 同为偏正结构词组,属于工对;但是“春对丽”是名词对形容词,这种词组结构内的宽对是允许的。 

 2) 不幸周郎竟短命
   早知李靖是英雄
“英雄 对 短命”就是上面讨论的这种宽对。其中“英雄”是“形+形”构成的名词性并列词组。

 

(3)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此对联是个典型的宽对例子。有人认为这不是对联,因为一是“上平下仄”,二是每个词甚至每个字都不同词性。但从另外的角度分析,它仍然能算得上是对联。(我们称这样的对联为特殊联)
 

(a)上平下仄并非绝对不可以,古今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特别是一些求意境,特殊场地用的对联。)
 

(b)整体句式结构是相同的,都是状语+动词结构。

 

(c)天天(名词)、好好(形容词)这样的叠字词可以看作一种特殊的并列结构。

四:对联特有的语法:重复用字规则

对联特别讲究用字精炼,即便是长联,也应该字斟句酌,不能因长而滥用和随意用字用词。而一些千古流传的短联,虽然寥寥数字,却能包容很多内容和深刻的哲理。要使精炼的联句能包容更多的内容,就不能不珍惜每一字,除非技巧和内容需要,否则不要轻易重复用字。重复用字用词的联作简称为“复字联”,连续重复又称为“叠字联”。

 

重复用字规则:

1:允许“同位重复”。如果上联(或出句)重复使用某个字时,下联(或对句)必须在相同位置重复使用另外一个字。简称“复字”
回复孟村诗书剑客(935980253) 19:38:50
例句:
  春回大地春阳暖
  国至新元国运昌
(上联重复“春”,下联在相同位置重复“国”)

 

病例:
  春回大地春阳暖
  岁至新元国运昌

 

下联1、5位用字和上联没有对应,这种情况通常是不允许的)

另一种重复用字是连续重复,称为“叠字”或“连珠”。

 (1)岁岁春光好
   家家富路通
 重复用字能强化思想感情。

2:忌“同位重字”和“异位重字”,允许“异位互重”。同位重字病。
 

例句:
  春安夏泰人长寿
  秋福冬祥人进财
(“人”同位重字)
  同位重字
 

病例句:
  且咏清风寻皓月
  不教清风问浮云

 

(“清风”一词在上下联相同位置出现,和同位重复单个字是一个性质,同位重字、重词都应该力图避免)
回复孟村诗书剑客(935980253) 19:40:07
3:作为特例,虚字、虚词的同位重字是允许的,
 

例句:
  漏网之鱼,世间时有;
  脱天之鸟,宇内尚无。
(“之”字可以重复) 
 
病句:
  业流不住勿贪境
  命运相同不恨人
(“不”异位重字)
  异位重字病
 

同位、异位单个字词的重复是禁忌,但两个字或两个词的“异位互重”作为一种修辞技巧而被联律所允许,又称“换位格”。

 

例句:
  本无月缺月圆,它随顺你
  虽有花开花落,你任由它 
 

当我们掌握了对联的基本知识后,不妨自己学习出句,每当我们完成了一副联,可以用上面所说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看词性句式结构是否对仗, 然后看文字是否通顺、语意是否流畅,平仄是否相谐。 同时,还要考虑炼字。 
 

在实践中,对虚词的要求比较宽松,一般能够虚词对虚词即可。对实词的要求较为严格,词性不同一般不能相对。当然,那些词性比较接近的、或者词性能够兼通的实词,还是允许相对的, 

今天讲课内容有些多,下来慢慢学习,不要急,对联不是一两天就能达到高的水平,需要时间与毅力来见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里建议初学习对联的朋友一定要多参加实战,把自己的对句发出来,给自己也给他人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这样可以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对联水平。
 让我们携手同行,相信自己是最棒的,不久之日一定会成为对联高手。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